60周年校庆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所在位置: 本站首页 >> 校史拾萃 >> 正文
校史拾萃

那段激情澎湃的岁月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6日    来源:

 


杨向东(左)与作者合影

   

2005年,会见日本工业设计师清水吉治先生,并聘请清水先生到我校担任客座教授

2006年11月16日,广东华南工业设计院挂牌成立。杨向东任设计院首任院长

编辑:十年前,也是在这南海浪涛拍岸的海岸上,向东教授和我们一群年轻的同事一起,光着脚,踩着沙滩,背靠着风蚀岩壁,指着远方湛蓝的深海心潮澎湃……是的,那时广工大艺术设计学院刚刚诞生,作为创院院长的向东教授带领我们一班年轻人,决毅用一种新的视角和理念办出独具特色的设计艺术学科,那种燃烧的激情,就仿佛这藏在大海深处的激流,渴望并酝酿一场拍岸的惊涛。 谢冠华

中秋时分,天高水长。趁着假期,我回到海岛故园,独立于凤棲堂下,凭栏追昔;徘徊于月亮湾畔,临水怀想。这次是中学毕业30年母校回访,同时,从广州传来杨向东教授从教40载师生同侪共贺的消息,想起与向东教授共事的三年时光,又给我本已激荡的心叠加了浓烈的教育情怀。

十年前,也是在这南海浪涛拍岸的海岸上,向东教授和我们一群年轻的同事一起,光着脚,踩着沙滩,背靠着风蚀岩壁,指着远方湛蓝的深海心潮澎湃……。是的,那时广工大艺术设计学院刚刚诞生,作为创院院长的向东教授带领我们一班年轻人,决毅用一种新的视角和理念办出独具特色的设计艺术学科,那种燃烧的激情,就仿佛这藏在大海深处的激流,渴望并酝酿一场拍岸的惊涛。

向东院长给我们最深的印象正是他的激情和理想性。在他身上好像装有一个永动机似的,不仅推着他不停地向前,也推动着我们身边的年轻人不断向上。艺术设计学院成立之初,条件和环境还很艰难,教学科研用房缺乏,工作室办公室是临时的,原来寄生于各工科学院的艺术设计类专业,需要做重新的梳理完善,学科与师资的提升发展更是一个急迫的问题。虽然有这么多的困难,但向东院长并不畏难,在他看来,学院能够独立发展是一次难得的机遇,正可以甩开膀子大干一场。办学第一位的是人,以当初学院的条件引进高人几乎是不可能的,聪明的办法就是“不为我所有,但为我所用”,向东院长以其在设计界的人脉,在全国各地四处“拜码头”,请求“大咖”们支持,那三年,我陪着向东院长跑了北京、南京、武汉、长沙等地,拜访了许多工业设计界的大师,向他们请益求教办学之策,其中有北方的柳冠中先生、张乃仁先生,南方的尹定邦先生、凌继尧先生、胡景初先生、陈汗青先生、何人可先生,等等。还请来了全国各兄弟院校设计教育的专家,举办了全国性学术交流会,建立起了学院与学术界的亲密关系。此外,向东院长还利用其上世纪80年代访学日本的经历,邀请日本的设计界、教育界的大师前来学院讲学,像清水吉治先生、佐野邦雄先生等人,成为新生学院的外籍教师,带来了国际化的设计理念。这些做法,使学院一开始就在一个开阔的视野和格局下展开,避免成为井蛙夏虫和武大郎开店。仅三年时间,学院获得了设计艺术学硕士学位授权点,为学科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以工业设计为代表的设计艺术学科,是一门与人类生活紧密联系的古老而又崭新的学科,它始终与创新创意创造同在,与人类对美好生活的渴求同在。人生命的意义源于诗意的存在,人诗意的栖居是因为人要在存在中不断去蔽以达至自由与审美之境。因此,设计是趋向人性的,趋向美的,它的最高境界即是使人的生活与诗意达到同一性。从这样的设计理念出发,向东院长强调设计艺术教育必须在一个开放、包容、创新的环境氛围中进行。正是居于这样现代的设计教育理念,各个专业得到融合发展。令人振奋的是,一批年轻教师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创新发展的潜能得以发挥。同时令人快慰的是,艺术与设计并行发展,像江衡、张洪亮、陈天、张纯桂、吴彩皓等致力于艺术创作的画家也迅速成长并取得了很好的创作佳绩。

设计源于生活,服务生活,因此是一门接地气的学科。它对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具有极强的驱动作用。离开了产业、企业,设计也就没有了生命,当然也就没有了价值。西方发达国家经济发展与现代化建设无不与重视设计创新有关。然而,高等教育如何与产业融合恰恰是一个大难题,也是教育现代化必须要“破”的难题。向东院长对这一点是极其敏锐的,不少内地北方高校瞄准珠江三角洲企业发展对设计创新的需求,纷纷南下寻找产学研合作,而作为置身于当地的广工大,没有理由把自己关闭起来。于是,向东院长四处寻找机会,奔走于行业、产业、政府之间,终于在东莞松山湖建起了“东莞华南工业设计研究院”,这也是广东工业大学与地方政府共建的“三大协同创新平台”最早的一个。依托研究院,学院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服务社会紧密融合,一大批学生和青年教师在这个平台上大展身手。当初,向东院长带领一班年轻人进驻松山湖时,放言要潮起东莞,为推动东莞制造向东莞创造转型作贡献,如今回过头看,他们的初心并非轻狂虚妄,他们把“东莞杯工业设计大赛”打造成一个国际级设计大赛品牌,把研究院打造成国际大师频繁来访交流的基地,为地方企业的升级增效创造了非凡业绩,得到了当地企业和政府的高度赞誉。向东院长也因此评为东莞市荣誉市民,被师生评为“感动广工大人物”。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向东院长对事业的理想、执着,对工作的激情、认真,对同事的关爱、包容,感染和感动着我们这些一起工作的人。我想,这和向东院长的人格襟怀有关。向东教授担任院长之时,已入知天命之年,在退休前的十年,为工业设计发展与教育大干了一把,也算是大器晚成了吧。但我知道,向东院长内心是趋于淡泊的,这跟他率真、乐观、旷达的天性有关,有时候觉得他简直就童真未泯,这或许是一个设计大师应有的天性禀赋。向东院长翻译过一本日本僧人松原泰道的书《五十到一百的人生规划》,提到50岁是人生的开始。人生向上向善的规划能如此乐观自信,那是何等的超绝啊!向东院长一定是得此般若智慧的了。

在我的生命历程中,有幸与向东院长并肩工作三年时间,虽然很短暂,但那段激情澎湃的岁月时常在脑中闪现,每每想起,十分感念向东院长的支持与帮助,这份美好的情谊与缘份永远珍藏于我的心底。

文章出处:广东工业大学校报224期第四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