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周年校庆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所在位置: 本站首页 >> 校史拾萃 >> 正文
校史拾萃

华南建设学院(东院)39年变迁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6日    来源:


学院第一次党代会

学生到工地实习

绿树成阴,生机勃勃

1991年10月5日,庆祝华南建设学院成立,广东建专建校三十五周年

        1956广东省建筑工程专科学校创办于1956年9月,前身是广东省城市建设局干部训练班

1958改为广东省建筑工程专科学校,由广东省城市建设局和广东省高等教育局双重主管

1960改为广东省建筑工程专科学校,由广东省城市建设局和广东省高等教育局双重主管

1964-1965年,学校停办

1965年9月,学校复办,更名为广东省建筑工程学校

1968-1973年,学校停办

1973年8月,复办为中专,学校更名为广东省建筑工程学校

1985年经省政府批准复办广东省建筑工程专科学校,开设了建筑学、工民建筑和建筑设备专业,学制三年

1991学校更名为华南建设学院(东院),于10月5日正式挂牌

1995华南建设学院(东院)与原广东工学院、广东机械学院合并组建成广东工业大学

1995年,华南建设学院(东院)与原广东工学院、广东机械学院合并组建而成广东工业大学。从1956年成立,到1995年合并入广工大,华南建设学院走过了39年的时光,这三十九年,共和国走过了大跃进、十年动乱,百废待兴,一穷二白,从无到有,从有到强……作为教学与科研单位,国家和社会的每一次进步,高校都曾经历,都要参与其中。

对所有华建东人来说,这是一段激情与坎坷并存的岁月,也是一份不可磨灭的记忆。

时任建筑机械专业科(中专)科长的梁佩章清晰记得当时办学条件的艰苦。1973级建筑机械专业有42名学生,1974级有60名,1975级有35名,该专业有6名专业老师,1位是工人老师,其他3位分别负责内燃机、机械零件、制图方向的课程,还有2位电工老师,负责102名学生的教学。

为增强师资力量,学校从省建筑公司、广东省设计院等单位引进了一大批高级技术人才,如何天淳、蔡敏刚、叶冠勋等,他们分别毕业于建筑学排名前十的高校,如清华、同济和华南理工。其中,蔡敏刚是我国第一批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主持设计了当时一批有影响力的高层建筑,如高迅大厦、东风路的建设银行大厦、武警医院能容纳500床位的住院部大楼等。这一批出身名校又有着丰富经验的老师,给学校的发展注入了强心剂。

学校招收了一批来自江门、茂名、海南等地的工农兵学员和在职工人,当时,教师每年要带领学生们支一次农。在英德,师生们抗旱、填河;在清远,师生们抗旱、修电机。虽然艰苦,他们还是得到了很大的锻炼和成长。

1960年广州铁道学院、广州建设银行技术训练班合并到广东省建筑工程专科学校,学校在原有专业的基础上,增设了硅酸盐、道路桥梁工程专业。1965年9月学校复办,校名改为“广东省土木工程专科学校”,学制3年,下设工程处,有两个施工队,承担国家基建任务。学生每星期安排2天到工地学习操作技术,4天安排理论学习。

1968-1973年,学校停办。1973年8月复办为中专,学校更名为“广东省建筑工程学校”,学制两年半,有工业与民用建筑、建筑学、建筑机械三个专业。

1976年,建筑机械专业毕业生需求趋于饱和,该专业停止招生。

1979年,由于各地大兴土木建设,需要大量采暖通风专业毕业生。学校前往同济大学取经,并参考湖南大学等高校的办学经验,开设了暖通专业,并从广东省建筑设计院聘请老师授课。

此时,“文革”的影响渐渐散去,社会各方面都回到了正常轨道,学校步入了发展的黄金时代。1号楼、2号楼在此时建成。当时全国百废待兴,建筑材料十分紧张,为了搞到钢材和水泥指标,老师们想尽办法,部分老师为广东省百货公司搞设计,不收设计费,省百货公司拿出了2吨水泥、3吨钢材的指标给学校。有了指标,学校再凑钱购买。为了拉回钢筋和水泥,师生们白天上课,晚上则去猎德、西村等地排队,拉回一车车沙河水泥。会开车的学生庄志强开着一部南京牌汽车当起了运输司机。老师同学们弄来一部报废的搅拌机,修修补补后终于能正常运行,靠着它做出的混凝土,师生们建好了球场。目前沙河校区的11栋、12栋、13栋,原来是建工局下属土方公司的仓库,老师们负责设计,1974级的学生们爬上房梁烧焊整修,把它改造成了学校的饭堂。

1980年,学校成立了设计室,设计室由教师和留校的优秀学生组成,开始正式承接校外的工程设计项目。1989年,在设计室的基础上,华南建设学院(东院)建筑设计所成立了,何天淳担任了第一任所长,1995年,更名为广东工业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谈到设计院的名字,年逾八十的何天淳印象深刻,当年的骨干们纷纷赞同在设计院前面加上“研究院”三个字,作为高校下属的单位,不但要做设计,同时也要从事相关的研究工作,“这也许就是产学研模式最初的雏形吧。”如今的沙河校区,11、12、13号楼依然在发挥作用,这三座楼是由我学校老师自主设计,花费工程款项共计1000万,其中250万由国家支付,其他750万则由学校自己想办法解决,这750万,设计室和设计所的收入占了重要的比重。在这期间,受广东省建委委托,学校举办了两期广东省建筑行业经理业务培训班。

走过了39年的风雨历程,建专为国家培养了大专毕业生数千人。这些毕业生为我省建筑业的发展作出了贡献,现在我省很多地区(县)的建委主任、厂长、总工程师、工程师、建筑师都是学校的毕业生。

文章出处:广东工业大学校报218期第4版


上一篇:校友堂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