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周年校庆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所在位置: 本站首页 >> 学术讲座 >> 正文
学术讲座

通识教育中心:校庆60周年系列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4日    来源:通识教育中心

  讲座题目:岭南三大家研究之回顾及前景
  嘉  宾:王富鹏 (广州大典研究中心教授、文学博士)
  主  持:乐云 (通识教育中心副教授)
  讲座时间:2018年6月14日(周四)上午9:30
  讲座地点:广东工业大学大学城校区综合楼502室

  讲座提要:
  “岭南三大家”在清初文坛上有着很高的地位。当时他们不但各自享有较高的声望,而且他们的行藏出处,交接风格也很具有典型性。受传统文化影响,如何做人、如何显得十分重要。朝代鼎革之时,尤其是明清之际士人的出处行藏更为人们关注。然而岭南遗民屈大均在交接方面自始至终就率性而为。不管对方是初入仕途的清朝官员,还是颇遭非议的贰臣,他都乐于结交。在这一点上他与陈恭尹大为不同。康熙十七、八年之前,陈恭尹在交接方面非常谨慎,此后却发生了重大变化。屈、陈二人分别为这一时期两种不同类型的代表。同时覆巢孑遗陈恭尹交接态度的转变在当时也有典型性。岭南三大家在清代和岭南文史上的位置,岭南三大家的研究历史、岭南三大家的研究现状、岭南三大家的研究前景等

  嘉宾简介:
  王富鹏,河南省柘城县人,中山大学文学博士,广州大典研究中心教授,《广州大典研究》(集刊)副主编。专业:中国古代文学。主要研究领域:岭南文化(以清初岭南文学为中心);中国古代小说(以《红楼梦》为中心)。主要著作有:1.《岭南三大家研究》(人民文学出版社2008年版);2.《<红楼梦>人物性别角色研究》(台湾,花木兰文化出版社2012年版);3.《荀子品读》(兰州大学出版社2017年版)。在《文献》、《红楼梦学刊》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数十篇。2010年起任“中国红楼梦学会”理事,2013年起任韶关市批评家协会常务理事。2016年应邀为《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撰写十二个词条、推荐一个词条。2017年受“吴玉章基金委员会”之邀,参与第七届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奖提名,推荐学术著作。

  本讲座属校庆60周年系列学术讲座和“广州传统村落保护与利用”广州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学术活动之一,欢迎对“岭南三大家”及岭南文化有兴趣的师生参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