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周年校庆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所在位置: 本站首页 >> 校史拾萃 >> 正文
校史拾萃

从采矿到路桥路桥专业诞生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6日    来源:

 

1987年,广东省交通厅和我校就路桥专业学生培养、就业等事宜签订协议

 

1986年底,省交通厅与我校经过严谨的论证和协商,决定将1985级和1986级的采矿专业调整为路桥专业,根据路桥专业的教学计划实行培养,正式招生则启动于1987年。

   此时,1984级的同学已经进入了大三第二学期,得知下一届的师弟师妹们可以转而学习路桥,他们开始有情绪,要求专业改革首先从他们这届开始。可是,他们已经进入了大学时期的尾声,基本的专业课程已经学习完毕。考虑到学生的需要,学校经过慎重的考虑和安排,决定从1984级同学开始转为路桥专业,为了保证培养质量,84级延迟到1988年的年底才能毕业,利用一年半时间用来补充学习路桥专业的主干课程,如《公路勘测设计》、《路基路面工程》《桥梁工程》《公路工程概预算》等专业课程。

   即使有着部分共同的专业基础,但是采矿和架桥修路毕竟是两码事,比如,采矿专业需要学习矿山运输,可修建矿山的道路和正规公路运输标准还是有很大的区别,广东省地处热带和亚热带地区,道路的一个重要要求就是防水、防热。事实上,为了支撑起路桥专业的师资力量,学校分别从专业力量较强的湖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长沙交通学院等高校调入公路、桥梁专业老师,同时外聘一批专家,充实了路桥专业的师资队伍。

   按照省交通厅的安排,每年,省公路管理局都会安排一段公路勘察设计任务给到我校,由路桥专业的师生完成。勘察设计工程量一般是20-30公里,需要1-2个月的时间来完成。为了完成设计任务,师生们拖着行李,带着伙食和简易的行军床,住到了简易的工棚里。

   这段时间,师生们受益很大。公路勘测主要工作是通过测量、工程地质勘探确定好路线。在从外校调入的专业老师的带领下,路桥专业的老师和学生们开始搞测量、搞勘探。学生们学着使用测量仪确定公路的路线,怎么转弯,上下坡度有多大。"书本上的知识,通过在仪器上具体操作,通过在图纸上绘制,学习得特别快"。"只有没有路的地方才需要我们架桥修路",工地生活很艰苦,但即使是这样,师生们还是觉得充满了干劲。去到工地后,他们请来当地的农民为他们做菜,煮饭、洗菜、分菜、洗碗这些活儿,同学们都轮流排班来做。"闲暇时,望着星空,打着拍子唱唱歌,日子也过得很快乐。"勘测路线的时候,需要跟老乡沟通,是否能砍掉几棵树?能否拆掉这房子这种"谈判"任务,学生们也乐于完成。"那个时候,对于修路,老百姓大都配合,砍掉几棵树,他们也想得通,我们的学生,也在跟老乡沟通的过程中得到了锻炼,这些可是书本不能交给他们的",有老师回忆起当时的情形。

考虑到学生在偏远地区的工地工作辛苦,学校也给予了一定的补助,实习的同学不用自己出伙食费,系里还从项目收入中每天给予一定的实习补贴。"同吃同住同劳动",有学生这样描述当时的日子,这段时间,在具体项目中,师生都得到了很大才成长。(本文根据对张荣辉、利达泉、陈天逸等老同志的采访录音整理。)

   

第一届采矿专业毕业照


1990-SX12.15-1-02


文章出处:《广东工业大学报》210期4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