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周年校庆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所在位置: 本站首页 >> 校史拾萃 >> 正文
校史拾萃

番禺学院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6日    来源: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番禺校区专科办学廿余载绘就华章

作者:衷华  何绍彬


番禺校区历史见证--教学楼

番禺校区老照片


星移斗转,番禺校区走过27个年头,专科办学也将在2015年6月画上句号。

回首二十余载,校区办学模式几经变更,数次易名,走过艰辛,但辉煌不减,桃李芬芳,英才辈出。

1988年5月21日,原广东工学院乘全国高等教育探索发展之势,与香港隆辉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隆辉公司”)联合创办了广东工学院隆辉分院,正式开启了我校境外合作办学的历程,成为校企联合办学的先驱。以境外合作为开端,番禺校区专科办学旋即站在了一个高的起点,为培养高素质人才抓住了先机。

据番禺校区老职工回忆,时值改革开放初期,原全国政协委员彭磷基先生在番禺钟村创办了隆辉公司,当时,该企业是全球首屈一指的电脑磁头及组装件制造商,是全国著名的外资企业,但由于是外资企业且地处偏僻,公司招人难,亟需大批量实用型专业人才。遂与原广东工学院提出合作办学,由隆辉公司负责出地、出资进行硬件建设;学校负责师资和组织教学;学生毕业后优先满足隆辉公司的人才需求。当年开设机械制造、应用电子技术两个专科专业,由学校从时为校本部的东风路校区派出从事本科教学的教师为专科生授课,并自编达到相关本科专业水准的教材教案,良好的师资和教学内容,为培养优秀的专科人才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学院在开办之初,没有校舍,只能在附近租借民房上课和供学生住宿。学院一边办学,一边建设,一年之后才在荒山野岭上修起了一幢教学楼,“一幢教学楼加两个池塘”就是对当时艰苦办学条件的真实写照。就是这样的条件,磨练了学生的意志,培养了学生独立自主、自强自立的精神,增长了他们的才干。用时为学生的校友的话来说就是“穷人的孩子早当家”。

1990年,在学院发展遭遇困境的关键时期,全院统一思想,坚定意志,提出有条件要生存下去,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生存下去,要以改革创新求发展。

在学校领导的正确指导下,学院教职员工披荆斩棘,带领学生平整坡地,开挖道路,植树绿化,填埋水塘,修建简易运动场地等教学设施。

学院地处城乡接合部,却没有校园围墙,外面往来人员复杂,甚至有人明火执仗到学院偷、抢物品,师生同舟共济,千方百计维护校区的安全。

没有自来水,大家自打三口水井食用,到池塘里取水清洁校园。

没有交通车,就租用小型农用车,驾驶室座位给上课老师坐,本院职工坐后车厢中。当时上下班就要耗上4个小时。

没有食堂,就从附近工厂运来饭菜,饭菜经常不够,师生间共享一份饭菜是常事。

在学校的支持下,学院还通过多种形式筹集资金,修建围墙、宿舍和简易食堂。其中有一栋8层楼高的学生宿舍历时6年分三次才建成。不懈努力之下,学院初步有了最基本的生存条件和安全保障。

虽然各方面条件依然艰苦,但学院不断在困境中进取,1993年,学院机械制造设备与工艺专业被国家教委定为高等工程专科教育改革试点专业。以此为契机,学院建立起理论创新体系、实践创新体系和精神文明创新体系,培养“会学、会用、会创新”的新型专业人才,被《人民日报》华南新闻版誉为素质教育走出“三大步”。1998年底,通过了教育部的评估验收,并被授予“高等工程专科有特色专业”称号,教改成果荣获广东省2000年教学成果一等奖。

学院始终紧紧围绕打造特色专科教育,培养实用型、应用型、技能型专科人才这一中心工作,在教学改革与管理、科学研究、学生服务与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大胆的尝试:校区领导老师值班制度、"三早一晚"制度、班级考勤周报制度、年度班风评比制度、独具特色的班主任工作制度等,形成了“教师敬业勤力教、学子惜时拼命学、员工爱岗乐奉献”的校区精神。

与此同时,学院主动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形势,继续探索国际化合作办学之路。1998年,学院与彭磷基先生再续前缘,与其创办的祈福集团联手创办祈福学院,为日后与澳大利亚拉筹伯大学、北墨尔本高等技术学院等著名学府合作成立澳洲中心打下了基础。学院还先后与富士智能机电(珠海)有限公司、广州利桦世纪金属有限公司等港资、日资企业合作,以产学研基地、实习基地、社会实践基地等形式,构建国际化校企合作培养模式。

办学历程中,番禺校区搭建了从国家办学到校企联合办学、国际化合作办学、新机制办学等多元化办学架构,通过走“多元化”办学道路,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引进国外先进的教学与管理模式,度过了生存危机,迎来了新的发展空间。

2014年11月,学院更名为广东工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创办了“4+0”中印动画本科教育项目和“2+2”学分互认国际班,培养国际化高端人才。国际化办学一脉相承于此,学院走上了一个新台阶。

专科办学人才辈出

自1988年办学至今,番禺校区已培养本专科生近10000名,涵盖了机械、电子、经济贸易、管理等学科专业。据不完全统计,近70%的校友留在珠三角地区,为广东经济发展,尤其是珠三角地区的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好用、实用、顶用”、“专科生也能干”是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高度评价。毕业生中涌现出一批民营企业家、国有企业负责人、技术骨干。

91届电子专业毕业生蒋伟楷夫妇创办的广州浩洋电子有限公司拥有各种专利100多项,公司自主品牌“TERBLY特宝丽”舞台智能灯光产品远销欧美等发达国家,占全球市场份额85%以上。成为北京奥运会、伦敦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深圳世界大运会、国庆60周年庆典、央视春晚等重大活动指定舞台灯光产品;

93届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毕业生周耘15年间从一名普通的专科毕业生跃升为副厅级国企领导,带领团队刷新了两项造纸行业开机速度的世界纪录,获中国轻工业联合会(部级)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和广东省人民政府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95届企业管理工程专业毕业生李振伟创办绿纯酿酒厂,获得两项国家发明专利,客家糯米酒传统酿造技艺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企业被列入首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

番禺校区历史沿革图

①1988年 与香港隆辉投资有限公司联合创办广东工学院隆辉分院,开设机械制造、应用电子技术2个专科专业。1991年,增设工商企业管理专科专业。

②1998年 与香港祈福集团合作办学,成立祈福学院,开设会计学、酒店旅游管理2个本科专业和工业民用建筑1个专科专业。1999年,增设计算机专科专业(2001年停办)。

③2000年 与澳大利亚筹伯大学、墨尔本高等技术学院合作办学,成立广东工业大学澳洲高等技术职业培训中心。2001年更名为广东工业大学澳洲中心,开设信息技术专科专业1个(2003年停办)。

④2001年 番禺学院改制为公办新机制性质的二级学院。开设6个本专科专业。2002年,开设8个本科专业,停止招收专科生。2003年,开设13个本科专业。

⑤2004年 广东工业大学番禺学院更名为广东工业大学商学院。停招新机制本科生,开设7个专科专业。

⑥2012年 获教育部批准与印度韦洛尔理工大学合作举办动画专业本科教育项目,2013年正式招收动画(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本科生,同年因学校发展发展战略定位停止招收专科学生。

⑦2014年 成立广东工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文章出处:《广东工业大学报》211期4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