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周年校庆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所在位置: 本站首页 >> 校史拾萃 >> 正文
校史拾萃

听余永权教授讲述广工三个 “第一”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6日    来源:


第一台计算机


余永权,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广东省政府参事,1970年就从事计算机研究和教学,是我国模糊控制家用电器的首创发明人、国内第一代研究和应用苹果计算机的学者,也是我校计算中心(1980年)、计算机专业(1984年)、计算机系(1990年)、计算机学院(2000年)的主要创始人之一。近日,记者听他讲述了有关计算机的故事。

  

省内第一台中型电子计算机的研制

“广工在1973年研制成功了中型电子计算机,是该时期我省由三间大学分别研制的三台计算机中,唯一一台投入工业应用的计算机;这说明广工计算机研究和教学的历史很值得我们自豪。”

  1970年,在时任广东工学院副院长韩林的大力倡导和积极支持下,广东工学院与广东省科委、广东省电力局合作进行中型电子计算机的研究,研究经费达60万元。立项后,以冯立达为首,包括冯庆池、李昌腾、翟郁平、余永权、许立梓、李啟雄、陈鼎坤、肖一善、张天闻、吴启江等50余名我校老师、3名科技厅工程师、7名广东省电力局技术人员、3名华师老师组成了科研攻关团队,投入到项目研发中。当时省内另有两家高校进行计算机研发,他们研究的是定点运算的小型电子计算机,我校则将目标锁定在能进行浮点运算的中型电子计算机。研究在位于越秀山下的省科委实验工厂里展开。当时,计算机整机的研究资料十分匮乏,连集成电路、晶体管等工业电子学的资料也少之又少。团队只能抱着前苏联出版的技术书籍来“啃”,虽然这部分资料主要是电子管方面的知识,但其中的逻辑原理也使团队有所收益。国防部有关研究部门提供的图纸也帮上了大忙。团队成员们没日没夜地工作,每天从早上7时半工作到下午5时半,回家后还需分析图纸、做总结、整理实验记录、查阅资料、设计次日的实验方案,一直到深夜。后来,他们能够把这些图纸的内容背下来,甚至直接徒手重画出来。经过近三年的攻关,1973年,这台中型电子计算机终于研制成功。作为我省同期研制的三台电子计算机中唯一一台满足工业应用要求的计算机,它很快便被应用在广东省电力局中心调度所,进行电力系统的潮流计算、短路计算、电力系统的运行调度等,持续使用了十年。

  

国内第一代“果粉”在广工

1982年,广东工学院花费30万巨资购买了30台苹果电脑供自动化专业师生科研、学习。这些苹果电脑操作系统先进、内存容量较大、运算速度快,师生利用它进行计算机学习和软件编程,并应用到经济建设中。

“不能只把计算机科学当作纯理论,还需应用到现实中。”余永权说。广东省仁化县的凡口铅锌矿是我国超大型铅锌矿床,当时其竖井矿斗经常卡壳。在380米深的地下,重达7吨的矿斗要承载8吨重的矿石,一旦卡壳就容易引起安全事故,且每次维修都需花费近一个星期的时间,极大地影响了矿山的正常生产。余永权带领曾碧、李小青进行APPLE II电脑监控系统的开发研究,刘铁华、谢勤贤进行矿斗控制系统改进研究,两者结合花了将近一年时间,发明了“竖井矿斗控制监控系统”,实现了对矿斗的监视控制。安装该系统之后,矿斗一直处于正常工作状态。

   此外,余永权和曾碧、李小青还先后用苹果电脑进行编程设计,设计出“电缆电线质量检测系统”、“电插头检测系统”、“家用电器检测系统”等实际应用系统,对当时顺德的工业发展贡献了一份力量。南方都市报、羊城晚报等媒体曾对此进行了报道。

国内第一台模糊控制电饭锅的诞生

 

如今的智能家电已深入寻常百姓家。如智能电饭煲,无论是煮粥还是煲汤,只需按下按键,就能轻松实现。第一台模糊控制智能电饭锅就诞生在广工。

20世纪80年代,电饭锅煮饭已开始流行。旧式的电饭煲是用磁钢来控制的,开始煮饭时按下磁钢开关,磁钢吸合接通电源进行加热,一旦磁钢的温度达到“居里点”,即102-103摄氏度,就会失去磁性而断开电源,预示着饭已经煮熟。可是,从接通电源到断电,其工作功率一直维持在固定数值,做不到温度匀速上升和受热均匀,更无法在煮饭不同的环节使用不同的火力,往往“上面的饭还是黏糊糊,锅底的饭已经干巴巴”。

怎样才能让电饭锅自动控制煮饭的各个环节?省时省力地煮好一锅香喷喷的米饭呢?

余永权研究了煮饭的过程,总结出大米变为米饭的机理。吸水、加热、沸腾、焖饭、膨胀、保温六个阶段,不同的阶段需要不同的火力和加热时间。

机理弄清楚了,谁来控制火力大小?

此时,余永权一直研究的单片机派上了用场,他对单片机设计好程序,大火、小火全由它说了算。

可是,不同的米饭量,需要的火力大小不同、时间长短也有区别,怎么区分?

余永权也有他的办法。他将米量分为150克、300克、450克等多个档次,经过实验观测,在一定的功率下,这些米加了水后,从室温达到40度需要不同的时间,他的电饭锅就以这些不同的时间为前提,推导出锅中的米量,不同的米量就用不同的控制过程来煮饭,而控制过程是以模糊控制规则来实现的,例如,“如果米饭温度较低则煮饭采用较大功率”就是一条模糊控制规则;这里的检测量和控制量都是模糊的,比如“温度较低”和“较大功率”不是精确的,以这种方法实现的控制就是“模糊控制”。1987年,国内首台模糊控制电饭锅终于研制成功了。

这种模糊控制电饭锅,温度能按照一定的斜率升高,使得所有的米能受热均匀,同时,根据放入的米量不同,电饭锅的控制功率和过程也不一样。模糊控制电饭锅是我校首创的智能家用电器的第一个产品,容声、万宝、柏立坚等品牌公司先后采用了余永权团队的成果,并大批量产业化生产后推向市场,受到广大消费者热烈欢迎。

图片说明:左图为广东工学院引进的苹果电脑;中图为省内第一台中型电子计算机;右图为国内第一台模糊控制电饭锅。

文章出处:广东工业大学校报215期第4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