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周年校庆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所在位置: 本站首页 >> 校史拾萃 >> 正文
校史拾萃

校友堂记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6日    来源:


校友堂外观

校友堂报告厅有近千个座位,安装了中央空调,可满足大型会议、演出的活动需要

在校友堂报告厅举行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一百周年暨庆祝建院十五周年文艺晚会。舞蹈:万泉河水清又清


1978年12月,广东机械学院经国务院批准成立。

此时,学校办学条件十分艰苦,教学楼和学生宿舍都非常紧张,更别谈有大面积的室内场所用于学校的大型活动。时任学院院长的苏树珊对此印象十分深刻,在此之前,学校的大型活动,如全校教职工大会、开学典礼等一直都在学校的饭堂举行,一遇到大型活动,饭堂就被腾出来,作为大型活动的场所。

学校亟需建设一个室内场地,用于举办大型活动。同时,机械学院成立时间不长,如果这座建筑以校友的名义建设,那么,校友们和在校师生的情谊就有了落脚之处。所以,这栋将要建设的建筑就被命名为校友堂。

1990年,由于经费紧张,时任副院长的陈志宏和广东省机械学校老校长索鉴善开始踏上了筹款之路。一年多的时间里,利用周末、假期的时间,他们跑遍了湛江、防城、汕头、汕尾、揭阳、潮安等地。此时,机械学院成立时间不长,毕业生们大部分处于发展的起步期,但是听说母校有需要,他们纷纷慷慨解囊,这些手头并不宽裕的年轻校友,纷纷为母校募集资金,从30元,到数百元都有,“一砖一瓦,一分一厘,都体现着校友们对母校的殷殷心意。”

而在这百余万的捐款中,最大的数额来自香港的劳厚安(50万人民币)和廖自强(30万人民币)。两位均是原广东省机械学校的毕业生,劳厚安很热心,得知母校要筹建校友堂,他将陈志宏和索鉴善两位老师邀请到香港,同时将母校的需要告知在香港的其他校友,校友们纷纷解囊,为母校建设添砖加瓦。

资金到位后,根据学院的实际情况,开始制定设计和建设方案。由于机械学院校园面积较小,而且依山而建,在苏树珊院长的联系下,设计方案交给了华南工学院(现华南理工大学)的赵伯仁教授主持设计。为了更好利用空间,校友堂依山而建,二层和三层分别飘出来一部分,三层使用面积最大,作为报告厅可以同时容纳近千人。此时,学院有在校师生3000余人,计划以后每个年级招收千余人,这样,举办千人的活动就有了场地,开学典礼和毕业典礼也就有了地方。

如今,除了校友堂和原有的教工宿舍以外,五山校区已经全部移交给广东外语艺术职业学院。目前,校友堂一楼和二楼的小部分场地,被用作五山教师村的教工活动室和医务室。(本文根据对苏树珊、陈志宏、陈绍强等老同志采访整理而成,感谢离退休工作处提供相关信息。)

文章出处:广东工业大学校报218期第四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