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周年校庆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所在位置: 本站首页 >> 学术讲座 >> 正文
学术讲座

自动化学院:迎校庆60周年院士讲坛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9日    来源:自动化学院

2018年11月9日上午10点,现任工业自动化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工业控制系统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孙优贤院士应邀来我院为学院师生带来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学院党委书记罗小燕代表全体师生表达了对孙院士的欢迎与感谢,讲座由学院院长鲁仁全教授主持。学院副院长周郭许教授、各系教师、各院系研究生等200余人参加本次讲座。

孙院士首先严谨地界定工业系统,并结合目前我国工业系统的现状,详细地介绍了工业控制系统的背景,分析研究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的重要性,让我们对工业控制系统的现状以及我国工业控制系统的现状有了基本认识。随后,孙院士指出,在对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的研究中,有几个重要的科学问题:如工业控制系统未知、异常行为的智能感知与综合认知、高动态强不确定条件下的定向潜伏与自主智能攻击等。目前,为了解决上述的几个问题,关键技术在于重点突破以下几方面:构建具有内安全动态防御能力的新型工控系统安全体系架构与深度安全机制;满足实时性条件的工业控制系统异构多变体动态重构技术;动态环境下工业控制系统的可信与控制作用机器,实现内生安全;内生安全主动防御理论与技术实际运用,与国外ICS的伴生融合。接着,孙院士介绍了一种高安全成套专用控制装置CCS的项目背景、研究思路,相关研究创新成果以及国内外的同类技术,并分析该项目的推广前景。讲座在师生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

讲座结束后,鲁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他要求我们以孙院士为榜样,继续认真学习,努力搞好科研。通过讲座,在场师生系统、全面、直观地了解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的研究意义以及思路,受益颇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