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周年校庆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所在位置: 本站首页 >> 学术讲座 >> 正文
学术讲座

经济与贸易学院:校庆系列学术活动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9日    来源:经济与贸易学院

题目:跳跃自激发与非对称交叉回馈机制下的期权定价研究

报告人:吴恒煜(暨南大学管理学院金融学教授)

时间:10月19日15:00 - 17:00

地点:B北403(学院学术报告多功能厅)

摘要:跳跃集聚与波动率非对称回馈是股票价格运动过程中不可忽视的两个重要特征。本文基于动态跳-扩散半鞅随机过程,研究了具有时变跳跃到达率和波动率的双因子交叉回馈机制的期权定价模型,推导了无穷跳-扩散交叉回馈模型的等价鞅测度关系;同时借助序贯贝叶斯方法估计模型参数和跳跃风险溢价,并进行S&P500欧式期权标准合约的实证研究。研究结果显示,跳跃达到率和波动率都呈现集聚特征和非对称回馈效应,且跳跃行为具有更高的持续性和杠杆作用;实证研究表明,跳跃风险溢价在定价中占主要地位,双因子交叉回馈模型定价明显优于单向回馈的动态跳-扩散过程,交叉回馈模型具有最小的期权定价误差。

关键词:期权定价模型;跳跃自激发行为;非对称交叉回馈机制

报告人简介:

吴恒煜,男,暨南大学管理学院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2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获管理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金融衍生品定价与金融工程蒙特卡罗模拟方法。曾在《管理科学学报》、《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经济学动态》等学术期刊上公开发表论文多篇,主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十多项科研项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