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周年校庆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所在位置: 本站首页 >> 校庆动态 >> 正文
校庆动态

广东工业大学浩泽莱德设计博物馆盛大开馆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0日    来源:艺术与设计学院

 2018年11月10日,时值广东工业大学60周年校庆,广东工业大学浩泽莱德设计博物馆在东风路校区盛大开馆。该博物馆由广东工业大学杰出校友吕明泽先生和著名设计师熊浩先生捐赠藏品和捐资建设而成,是目前广东省唯一坐落在高校的设计博物馆。馆内藏品由吕明泽先生和熊浩先生从德国著名收藏家莱德先生(Volker Karl Reindl)手中购买,均为15世纪至20世纪二战前的欧洲经典工业设计产品,近 4000件,包括古董汽车、摄影器材、发音器械、通讯工具、电影电视、时钟手表等类别的产品,且绝大部分是目前世界唯一的、乃至绝版的产品。广东工业大学领导陈新、章云、张力、陈卓武,捐赠人吕明泽校友、熊浩先生,德国收藏家莱德先生,以及国内外嘉宾、校友、师生共计100多人参加了开馆仪式。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陈新在致辞中向捐赠人吕明泽校友、熊浩先生以及帮助捐赠人实现梦想的德国著名收藏家莱德先生和所有关心和支持广工大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了衷心的感谢!他指出,这些精心设计的工业化产品极具历史价值、研究价值和开发价值,希望广工大的师生和全球设计界同仁一道,充分利用这些藏品进行教学和研究,并结合广东制造业大省与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需要和中国创意产业的发展,赋予藏品创新的价值,激发本土制造的创造力,以推动中国产业的发展和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同时,他期待博物馆成为促进中外设计和设计教育交流的重要平台,成为文化自信下的一张粤港澳大湾区文化新名片,成为中国与世界对话的又一座文博桥梁!
 捐赠人吕明泽校友在捐赠感言中说:“今年是母校60周年,我想就捐赠给母校吧。我对母校的感情,就像普通人对妈妈的爱,朴实平凡,就这么简单。” 朴实的话语彰显了广工大学子在各行各业奋力拼搏的同时,不忘回馈社会、回馈母校的高尚情怀。
 德国收藏家莱德先生和捐赠人熊浩先生在共同致辞中对馆内藏品如数家珍般娓娓道来。广东工业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方海教授的专家感言道出了这批藏品的珍贵价值。
 由广东工业大学领导陈新、章云、张力、陈卓武,捐赠人吕明泽校友、熊浩先生,嘉宾陈金德先生、胡启志先生、莱德先生、罗碧美女士、冯舒微女士共同为博物馆开馆剪彩。随后莱德先生引领领导和嘉宾入馆参观并对藏品做生动的介绍。
 开馆仪式由广东工业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党委书记黄学茭主持。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陈新致辞


捐赠人吕明泽校友致辞


德国收藏家莱德先生和捐赠人熊浩先生致辞


广东工业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方海教授致辞


广东工业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党委书记黄学茭主持


博物馆开馆剪彩




馆内部分代表性藏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