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周年校庆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所在位置: 本站首页 >> 校庆动态 >> 正文
校庆动态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院士归来 做客《知行讲坛》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0日    来源: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甲子华诞,工大生辉。2018年11月10日是广东工业大学60周年华诞,我院杰出校友邱冠周院士回到母校,追忆求学生活,勉励学校师生,为母校60周年生日送上深深的祝福。中午时分,邱院士携夫人来到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与学院师生、76届班级同学和校友共进午餐,共话校院发展,共述师生情、同学谊。
    下午,全院师生、校友合影后,邱院士做客学院《知行讲坛》,为学院师生和校友作了题为“做人和做学问”的精彩报告。报告会中,邱院士以回归初心为开场,深情回顾了自己与广工大的不解之缘,朴素无华、接地气的言语间充满了感恩与怀念之情。随后,邱院士讲述了自己在梅州大埔成长的年少生活与求学生涯,讲到了客家民俗文化给予他的思维方式和精神品质。针对“双一流”建设,邱院士认为大学根本使命在于培养人才,一流大学培养出世界一流人才,如果大学仅仅以高薪聘请外校培养出来的人才,却永远不能在自家大学培养出相应甚至更高规格人才,那么这家大学就是失败的。报告会上,邱院士对我院的学科发展,科研运作中团队文化载体的搭建培育以及师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提出了自己的独到见解,他构建的建设“资源-冶金—材料”一体化的理论体系思路使我院师生深受启发。

       
    邱冠周院士1976年毕业于广东矿冶学院(广东工业大学前身)地质矿山系选矿专业(环境工程专业前身),他长期致力于中国低品位、复杂难处理金属矿产资源加工利用研究,在低品位硫化矿的生物冶金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邱冠周院士不仅是杰出的科研学术大家,也是教育事业发展的促进者,他积极向中南大学、大埔中学等学校捐赠财物,支持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





关闭